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20/06/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世芯前5個月每股淨利4.9元

台北報導

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3661)29日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告單月財務數字,5月合併營收5.56億元,每股淨利1.11元,累計今年前5個月每股淨利4.90元,表現優於預期,法人預估上半年應可輕易賺逾半個股本。下半年受惠於Arm架構中央處理器(CPU)開始量產出貨,加上多款7奈米特殊應用晶片(ASIC)完成設計定案,法人看好世芯-KY全年應可賺逾一個股本。
世芯-KY公告5月合併營收月增4.8%達5.5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3.4%,稅前盈餘月增23.2%達0.9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3倍,稅後淨利月增19.6%達0.6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逾2.7倍,單月每股淨利1.11元。
世芯-KY第一季合併營收15.20億元,稅後淨利1.74億元,每股淨利2.87元。世芯-KY已公告今年4月及5月合併營收達10.86億元,稅後淨利1.23億元,每股淨利2.03元。累計今年前5個月合併營收26.0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3%,稅後淨利2.97億元,每股淨利4.90元。
法人表示,世芯-KY第二季ASIC出貨雖是淡季,但委託設計(NRE)接單強勁,預期單季營收表現會略優於第一季,代表季度獲利有機會與上季相當,樂觀預估上半年獲利將可賺逾半個股本。下半年開始進入ASIC出貨旺季,加上7奈米NRE接案增加,全年獲利有機會賺逾一個股本。世芯-KY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在去美化需求帶動下,世芯-KY看好中國自有晶片成長動能,並爭取到多款Arm架構CPU的NRE案及ASIC量產訂單。
世芯-KY預期7奈米Arm架構CPU會在下半年進入量產,並會有多款7奈米NRE案完成設計定案,而下半年可望順利爭取到新的6奈米或5奈米的NRE案。

新聞日期:2020/06/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非蘋向iPad Pro看齊 聯詠、譜瑞搶Mini LED商機

台北報導
蘋果傳出將在第四季推出首款採用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的iPad Pro,面板將由LGD供應,在蘋果登高一呼後,可望帶動Mini LED市場全面興起。法人表示,IC設計聯詠、譜瑞-KY及聚積,有機會藉此打入非蘋陣營,帶動產品出貨成長。
外媒報導指出,蘋果將於2020年底或2021年初推出首款導入Mini LED背光技術的iPad Pro,並可望由LGD供應面板。據了解,由於Mini LED背光技術在亮度顯示及對比度表現並不亞於OLED,且壽命更優於OLED,因此有機會成為未來新一代顯示技術。
不僅如此,蘋果預計將於2021年底前推出六款具備Mini LED技術的機種,當中包含iPad及Macbook等產品線都將導入。在蘋果擴大採用Mini LED技術狀況下,可望掀起非蘋陣營全面根據這波趨勢,帶動Mini LED生態系全面崛起。
目前IC設計廠當中,一共有聯詠、譜瑞-KY及聚積等供應商切入市場。法人指出,聯詠、聚積及譜瑞-KY分別以Mini LED驅動IC及高速傳輸介面IC搶攻市場,目前聯詠、譜瑞-KY腳步最為迅速,當前正在小量出貨階段,雖然出貨占營收比重不高,但隨著Mini LED商機不斷升溫,出貨量有機會在下半年開始擴大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譜瑞-KY在過去eDP T-CON及Source等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就是蘋果在iPad及Macbook的長期合作夥伴,因此法人預期,譜瑞-KY最快可在年底快速切入蘋果新款iPad供應鏈,推動營運穩健向上成長。

新聞日期:2020/06/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Switch追單 台供應鏈樂翻

任天堂急向台廠加碼訂單,原相、旺宏、立積6月營運迎高峰
台北報導
疫情及熱銷遊戲「動物森友會」帶動下,任天堂遊戲機Switch主機上半年全球大熱賣,讓任天堂第二季緊急向供應鏈追加訂單。法人看好,在Switch效應下,感測器供應商原相、NOR Flash廠旺宏及射頻IC廠立積等供應鏈的6月合併營收可望繳出亮眼成績單。
展望未來,任天堂傳出與騰訊開發新款遊戲,有機會成為推動Switch出貨續旺的動能,帶動供應鏈出貨持續衝刺。
任天堂在2020年推出「動物森友會」,除了延續過去玩法之外,在新畫面及遊戲豐富性更高等因素加持之外,加上新冠肺炎使全球宅經濟爆發,帶動遊戲及遊戲機Switch同步熱銷。
因此傳出任天堂緊急在第二季向供應鏈追加訂單,外電更傳出任天堂將截至2021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遊戲機銷售數量拉高到2,200萬台,與上一會計年度相當,打破過去遊戲機在尚未更新機種硬體前,銷售數量逐步遞減的狀況,也同步讓供應鏈等同於吃下一顆定心丸。
目前切入Switch供應鏈的廠商如原相、旺宏及立積等後續營運,有機會維持強勢水準。法人預期,Switch供應鏈6月合併營收可望維持高檔水準,帶動第二季合併營收繳出季成長雙位數表現,使業績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原相公告5月合併營收達5.91億元、月增1.6%,創下四個月以來新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28.1%。累計2020年前五月合併營收年成長55.2%至28.68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
另外,旺宏業績同樣展現強勢水準,5月合併營收年增4.11%至28.36億元,累計2020年前五月合併營收達156.79億元、年成長44.7%,同樣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不僅如此,任天堂目前已經與中國大陸合作夥伴騰訊展開新合作業務,正聯手開發新款線上遊戲「Pokemon Unite」,由於遊戲模式類似目前時下正熱門的「王者榮耀」,因此市場預期新遊戲上市後,有望成為刺激Switch銷售成長的新動能。

新聞日期:2020/06/24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蘋果新晶片 台積大贏家

蘋果將全面採用自家晶片,台積5奈米產能滿載到明年上半年

台北報導
蘋果線上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20)登場,執行長庫克(Tim Cook)宣布,未來Mac電腦都將採用自家設計的ARM架構蘋果晶片。據供應鏈消息,蘋果針對筆電及平板設計的A14X處理器將會在第四季採用台積電5奈米量產,針對桌機設計的A14T處理器會在明年第一季採用台積電5奈米投片。台積電將成為最大受惠者,5奈米產能可望滿載到明年上半年。
此外,蘋果自2017年開始投入研發自有繪圖處理器(GPU),並將GPU核心整合在A11/A12/A13應用處理器中。供應鏈消息透露,蘋果在啟動筆電及桌機ARM架構蘋果處理器世代交替後,明年將推出首款自家設計的獨立型GPU晶片,預期會在明年下半年採用台積電5奈米加強版製程量產。
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佳儀指出,隨ARM架構CPU在筆電、PC應用重拾動能,直指台積電就是長線最大贏家。
蘋果Mac電腦在1994年後採用由摩托羅拉及IBM生產的PowerPC架構處理器,2006年後開始轉移採用英特爾x86架構處理器到現在。至於蘋果自2010年開發出應用在iPhone及iPad首款A4應用處理器至今,A系列晶片已歷10個世代的演進。對蘋果而言,自有ARM架構晶片運算效能及低功耗表現並不會輸給x86處理器,因此預計2年內把Mac處理器轉換自家設計「蘋果晶片」。
蘋果應用程式已全面支持ARM架構處理器,亦即iPhone及iPad應用程式將可在採用蘋果晶片的Mac中運行,另外包括Adobe及微軟Office等軟體也支持新架構,未兼容新架構的軟體會透過內置的Rosetta 2技術進行轉換。蘋果預期首款搭載蘋果晶片的Mac設備會在今年底發布,業界普遍認為將是Macbook產品線。
據供應鏈消息,蘋果將在第四季陸續啟動Mac處理器量產,應用在筆電Macbook及平板iPad設計的A14X處理器,會在第四季採用台積電5奈米進行投片,由於A14X的訂單提前到位,讓台積電第四季就算失去了華為海思訂單,每月將近6萬片的5奈米產能仍被蘋果包下。
蘋果針對桌機iMac及Mac Pro打造的A14T處理器,將會在明年第一季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量產,A14T將是蘋果自行設計晶片以來,晶片尺寸最大的處理器。
台積電Fab 18廠第三期將在明年第一季開始進入量產階段,蘋果A14T訂單有機會持續包下5奈米新增產能。亦即台積電在蘋果3款A14系列處理器訂單湧入下,加上高通等其它客戶訂單在明年初進入量產,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維持滿載到明年上半年。

新聞日期:2020/06/23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環球晶攜交大 卡位SiC、GaN市場

台北報導
看好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的未來前景,矽晶圓大廠環球晶22日與交通大學簽署備忘錄,將共同合作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透過產學合作,攜手研發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包含但不限於6吋至8吋SiC 和GaN之技術開發,用以支持晶體成長、提供高性能元件應用所需,以利快速建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交大結合校友力量,每年募款1億元,協助交大推動尖端研究,期望5~10年能有3~5個領域達到世界第一目標,進而成就「偉大大學」之願景,並規畫以半導體、人工智慧(AI)、生醫為三大重點領域。
其中,半導體晶圓發展小組特別與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合作。由於SiC和 GaN是非常具有發展前景的半導體材料,在5G、電動車、太陽能發電、功率發電的應用上,是最重要的成功關鍵。
交通大學結合多所學校相關研究的教授群,以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研究和人才培育計畫為主軸,與環球晶共同努力加速開發SiC和GaN,建立產學互饋循環機制並培育國際級研發團隊,以利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於全球的競爭實力。

新聞日期:2020/06/22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世芯 去美化受惠股

台北報導

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商世芯-KY(3661)19日股價上漲9.5元,漲幅2.46%,收在395.5元。外資19日買超142張,為連四買。
美國對華為出口限制可能會加速大陸IC設計新業者成長,在大陸扶植半導體產業下,需要基於ARM的大陸(非x86)CPU本地化,由於技術仍落後於美國,美國在該領域的技術控制風險相對較低,超過六成營收來自於大陸客戶貢獻有利於世芯-KY後市動能。
世芯-KY去年EPS為7.2元,大陸CPU訂單持續放大,世芯-KY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及獲利創下新高,單季EPS為2.87元,第二季毛利率將提升,第四季多個7奈米項目進入量產,市場看好今年獲利更上一層樓,世芯-KY挾著AI及HPC為未來趨勢,7奈米產品研發技術為核心,在產業中扮演領先角色。
因獲利持續高度成長且產業趨勢正向,IC設計服務在高速運算扮演極重要之角色,世芯-KY在先進製程研發程度領先,未來成長動能確立。

新聞日期:2020/06/1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PS5、品牌電視需求大 華泰同樂

台北報導

群聯(8299)一旦成功入股Sony Storage部門子公司NEXTORAGE,等同於獲得打進Sony PS5及其品牌電視等產品的入場券。法人看好,群聯與轉投資記憶體封測廠華泰(2329)未來將有機會聯手搶下Sony訂單,推動業績進入高速成長軌道。
據了解,Sony在SSD、記憶卡及eMMC等市占率表現其實都不如三星、SanDisk及美光等記憶體大廠,不過Sony集團旗下的電視、遊戲機、相機及耳機等消費產品市場需求相當龐大,Sony消費性產品的記憶體產品供應商正是NEXTORAGE,因此外界推測,打進Sony旗下消費產品才是群聯的目標。
業界人士指出,Sony體系相當封閉,並非向陸系或美系廠商將各零組件公開委外,但群聯這次與NEXTORAGE的入股案,象徵群聯將有機會以NEXTORAGE切入Sony產品線,未來將有機會全面大啖Sony旗下各產品的SSD、SD卡等訂單。
因此法人看好,群聯未來若是能夠順利取得Sony消費性產品訂單,業績將可望進入高速成長軌道。另外,群聯在NAND Flash相關產品線的封測訂單大多交由華泰操刀,因此華泰亦有機會藉此打進Sony供應鏈當中。

新聞日期:2020/06/1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群聯入股Sony子公司 要持49%

台北報導

NAND Flash控制IC大廠群聯(8299)傳出即將入股Sony儲存部門(Sony Storage Media Solutions Corporation,簡稱SSMS)子公司NEXTORAGE,目前正在全球主要國家公平會審議階段。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未來群聯將可望持有NEXTORAGE約49%股權,就近服務日本客戶。
根據公平會公告指出,群聯擬持有日商Sony Storage Media Solutions Corporation子公司NEXTORAGE Corporation之股份,並共同經營其記憶體業務,目前正在進行審議階段。
據了解,Sony儲存事業原先為Sony Storage Media And Devices公司,不過在2017年Sony將其一切為二,分為產品設計的Sony Storage Media Solutions及負責生產製造的Sony Storage Media Manufacturing Corp.等兩家公司。
且2019年下半年,Sony Storage Media Solutions又將NAND Flash相關產品線獨立分割給子公司NEXTORAGE,目前NEXTORAGE主要負責生產企業用及高階產品,舉凡企業用SSD、eMMC及SSD等產品線都在營運範疇當中。
潘健成表示,Sony是高階數位影像處理的領導者,此次與Sony合作,主要為配合Sony開發高階影像儲存產品,專注高度客製化應用儲存市場;而群聯也可藉此增加在日本當地的研發資源,就近支援服務日本客戶,是群聯長期秉持的雙贏合作模式。
潘健成說,依規畫NEXTORAGE預計未來將由日本SSMS持股51%、群聯投資49%,並由日本SSMS團隊主導公司營運與策略方向,群聯支持其技術開發及系統整合。後續仍需等相關主管機關核准後,依合約進行交割。
供應鏈指出,群聯目前已經在美國、中國、日本及台灣等地公平會進行審議,當前日本及美國等國家已經審議通過,一旦通過審議,群聯將向台灣及日本的投審會機構提出投資申請,若該階段再度通過,群聯就可望順利入股NEXTORAGE,象徵與Sony展開新階段合作。

新聞日期:2020/06/17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華邦電結盟高通 搶NB-IoT市場

台北報導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16日宣布與手機晶片大廠高通擴大合作,華邦電推出擁有新功能的1.8V低功耗及512Mb容量QspiNAND Flash,並專為高通9205 LTE數據機而設計,共同搶進龐大的物聯網及車聯網產業,並為新型行動網路NB-IoT(窄頻物聯網)模組的設計人員提供正確的儲存容量,搶攻2023年市場規模達6.85億個的NB-IoT應用裝置市場。
市調機構WebFeet Research總裁Alan Niebel表示,到了2020年,物聯網的規模將成長到500億個連網裝置,未來幾年Quad SPI-NAND的採用率可能會增加4~5倍,華邦電1.8V的QspiNAND Flash相當適合汽車及物聯網產業使用。NB-IoT已經蓄勢待發,在全新的連網世界中茁壯成長,2023年之前出貨量可望達到全球6.85億個裝置。
高通表示,已對華邦電的QspiNAND進行各種測試及驗證,目前以堆疊KGD(已知良品)解決方案形式運用於高通Qualcomm 9205 LTE數據機,讓OEM客戶能打造出外型極為精巧的系統。高通與華邦電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雙方將共同打造IoT技術解決方案。
為滿足全球對大容量解決方案持續成長的需求,華邦電QspiNAND在台灣台中的12吋晶圓廠量產。華邦電表示,正在擴展產能因應及確保支援汽車與IoT產業全新業務帶來的成長。

新聞日期:2020/06/17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蘋果Q4通吃 台積電5奈米

下半年營收可望逐季創高,全年成長更上看逾20%
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下半年無法再接華為海思新訂單,市場原本預期第四季5奈米產能可能供給過剩,不過,隨著大客戶蘋果出面神救援,情況意外出現逆轉!
據了解,蘋果除了維持iPhone 12的A14應用處理器第四季5奈米投片量不變,近期亦確定應用於iPad及Macbook的Arm架構A14X應用處理器,會在第四季以5奈米投片。
今年初市場看好台積電全年美元營收年成長率將逾20%,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美中貿易戰升溫等影響,第二季下修年成長率至15~18%之間。不過,蘋果第四季包下了台積電5奈米每月近6萬片產能,加上華為海思無法投片後空下來的7奈米產能,也由蘋果、高通、聯發科、超微等新單補上。因此,法人看好台積電全年美元營收預估將上修到年初預期。
美國對華為提出最新禁令後,華為海思已無法在台積電新增投片,但先前已完成部份光罩製程的晶圓仍可在120天寬限期內出貨,台積電第三季全力趕工,加上蘋果、聯發科、超微、輝達等大客戶新產品進入投片旺季,法人看好台積電第三季7奈米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滿載,季度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日前股東會中提及,雖然120天寬限期後不能再接華為海思訂單,5奈米產能看起來有空缺,但其它客戶都爭取空出來的產能,相信會在很快的時間內將產能補滿。
據供應鏈業者消息,蘋果搭載於iPhone 12的5奈米A14應用處理器,近日開始進入投片量拉升階段,第四季投片量預估拉高至平均每月逾4萬片規模。至於搭載於iPad及Macbook的Arm架構5奈米A14X應用處理器則提前在第四季投片。總體來看,台積電第四季平均每月將近6萬片的5奈米產能已全數被蘋果包下。讓台積電第四季5奈米產能滿載。
法人樂觀預期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將逐季創下歷史新高,全年業績展望將上修至年初預期,亦即全年美元營收較去年成長逾20%。

第 1 頁,共 3 頁
×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