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產業現況

物聯網產業現況

發佈日期:2023/07/18

物聯網產業現況

 

 

全球IoT終端電子市場成長趨勢

物聯網 -全球企業IoT市場成長趨勢

  • 隨著聯網技術的應用加速企業數位轉型,IoT終端電子應用蓬勃翻展,市場規模持續提升,將由2021年的4,100億,成長到2031年的9,547億,CAGR達到8.8%
  • 物聯網終端裝置增長最快速的市場,包含了車用、醫療、工業、運輸等領域,其市場表現優於其他應用領域,未來亦將持續增長

 

 

 

2020 年至 2025年商業物聯網市場成長動能

物聯網-2020 年至 2025年商業物聯網市場成長動能

資料來源:Gartner (2022/02)

  • 2020 年至 2025年商業物聯網領域(硬體、軟體、服務、安全和通訊)與 2021 年成長的複合年增長率 ( CAGR) 。
  • 氣泡面積顯示了 2020 年每個細分市場的市場支出的相對規模(以當前美元計)。
  • Gartner預計到 2025 年,商業物聯網最終用戶支出將成長到 2,200 億美元,到 2025 年的複合年成長率為 12%。

 

 

 

 

2020 年至 2025年商業物聯網市場成長動能

物聯網-2020 年至 2025年商業物聯網市場成長動能

資料來源:Gartner (2022/02)

 

  • Gartner 對 2025 年支出最高的前 20 大的商業物聯網最終用戶支出預測。
  • 從 2020 年到 2025 年,整個商業物聯網市場預計將以 12% 的複合年成長率成長。
  • 希望追求更高成長率的市場機會,可以瞄準物聯網汽車和輔助生活應用領域,因為它們的複合年增長率高於市場平均值

 

 

臺灣製造產業智慧化程度現況

智慧載具產業現況-無人機監測農作物生產

 

  • 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俄烏戰爭家具供應鏈供需變化,加速業者智慧化轉型的意願與策略布局,AI暨雲端服務供應商CloudMile《2022製造轉型大調查》,針對國內417家製造業進行營運現況及年度目標調查
  • 調查結果可見現階段以資訊安全、提升營運及生產品質為首要目標,預計一年內透過產線自動化、數據分析等目標來達成,且已有超過5成業者採用雲端應用,期望以即時產線與營運數據進行市場決策

 

   

 

 工業物聯網應用發展策略-既有產線數位化、智慧化提升方案

智慧載具產業現況-日月光集團半導體封測5G智慧工廠

 

  • 工業物聯網已成為企業與供應鏈即時擷取、傳遞、分析場域關鍵資料,以及進行回饋控制的重要技術方案。隨著通訊基礎設施持續進化(例如5G通訊)與感測、感知裝置成本下降,工業物聯網應用正快速普及,並進一步提升整體應用效能支持實現各類創新應用。未來在人員、零組件與產品、場域環境變化感知,以及機台產線連結監控上,都具有極大發展空間。
  • 在後疫情新常態下,製造業數位化投資可由兩大方向進行:基於現有設備、產線下的數位化、智慧化升級,以及能提升現有生產體系的數位化軟體(含相關硬體設施)建置。

 

 

5G智慧工廠-日月光集團半導體封測5G智慧工廠

06.5G智慧工廠 日月光集團半導體封測5G智慧工廠

 

  • 日月光集團與中華電信、高通(Qualcomm)合作,在半導體封裝廠中建置5G企業專網,提供數據高速傳輸和即時回傳資料;並導入產線自動巡檢(AI+AGV)、AR遠端維護協作與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三大應用,展現未來智慧工廠及自動化可以涵蓋的範圍及複雜度。
  • 以產線自動巡檢為例,以前生產線多以人力進行重複性檢查;在導入5G後,透過在智慧無人搬運車上裝設相機,搭配AI及大數據分析,可進行產線自動巡檢(例如機台警示偵測及人員安全巡檢)(圖11)。除了減少人力負擔之外,也可降低人為疏忽造成的意外。Wi-Fi基站的信號覆蓋範圍通常不足以覆蓋整個製造廠域。引入5G通訊可以實現低延遲,提供更大的信號覆蓋範圍,讓AGV可以在工廠車間內無縫移動。

 

5G智慧工廠-台達電子桃園龜山5G智慧工廠

07.5G智慧工廠 台達電子桃園龜山5G智慧工廠

 

  • 台達電子在2021年3月30日,對外公開展示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廠區內5G智慧工廠。此工廠主要生產工業用向量控制變頻器產品;目前已導入自動插件設備(Rapid Transformable Machine, RTM)、無人搬運車(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AGV)、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MR,以及運用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所建構的組裝訓練、操作輔助、視覺化設備控制與管理等智慧功能。
  • 依據正式上線後的實測數據,此5G智慧工廠人均產值可大幅提升69%,全線產值提升初期即可達75%。

 

 

×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