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20/09/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台積赴美設廠AIT按讚

酈英傑指出,台灣是美國打造關鍵科技供應鏈最佳合作夥伴

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29日參加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時指出,台美高科技合作是全球經濟的驅動力,像台積電近期宣布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00億元)赴美設廠就是一例,美國需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關鍵科技、醫療器材全球供應鏈,台灣就是關鍵合作夥伴。
台積電於5月中旬宣布將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12吋晶圓廠的意向。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今年股東會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政府的補助,是台積電去美國設廠的關鍵,設廠案雖然仍未完全定案,但希望美國政府補助可讓台積電美國廠的運營成本(running cost)與台灣廠一致。
酈英傑表示,台灣商會每天都在全世界工作,不僅與AIT目標息息相關,也是支持美台關係重要支柱。日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奠定台美全面經濟對話基礎,並指引出未來方向。台美高科技合作,特別是在半導體領域,一向是全球經濟的主要驅動力。最好的例子就是台積電最近宣布將斥資120億美元赴美設廠。
酈英傑指出,美國想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關鍵科技及醫療器材的全球供應鏈,台灣就是美國的關鍵合作夥伴。台美雙方的自由市場、創業精神及知識自由,將使美國與台灣成為尖端研究與科技的樞紐中心。台美雙方共享許多政治、經濟,國際價值觀,經濟方面包括堅持自由市場、堅持私部門主導的永續成長、鼓勵創新和創業精神、尊重智慧財產權、遵守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的國際規則與協議等。
台積電預計自2021年起的9年、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月產能2萬片的5奈米晶圓廠。據設備業界消息,台積電的美國設廠案應會在年底前確定是否可行,並且確認相關投資細節,包括3~5年的製程推進技術藍圖,產能建置規劃,以及如何爭取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政府的補助。
劉德音日前表示,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會找台積電大聯盟的供應鏈合作夥伴一同赴美,並會為合作廠商爭取美國政府補助。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一定符合公司利益,最大利益是得到美國客戶信任,台積電也能利用這個機會招募到全世界最頂尖的科技人才,並全力保護矽智財(IP),技術研發仍將留在台灣。

新聞日期:2020/09/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祥碩搶USB 4商機 明年Q1出貨

有望獲英特爾、超微等大廠訂單,將推動業績成長,2021年營運旺
台北報導
搶搭USB 4市場商機,供應鏈傳出,高速傳輸IC廠祥碩(5269)的USB 4裝置端控制IC將於11月進入工程送樣階段,主控端也將於12月送樣至客戶手上,預期2021第一季將可望進入量產,全面通吃英特爾(Intel)、超微(AMD)等新平台USB 4大單,推動業績成長更上一層樓。
USB 4協定於2019年上半年問世後,終於在英特爾下半年推出的Tiger Lake平台獲得市場首發支援,預期下半年品牌廠推出的新款筆電將可望導入USB 4主控端控制IC,至於超微導入USB 4的新平台將可望在2021年問世,屆時不論主控端及裝置端等USB 4控制IC需求量將可望同步看增。
供應鏈指出,祥碩在USB 4產品目前已經接近完成研發階段,預計11月將先行送樣裝置端控制IC至客戶端,至於主控端的USB 4控制IC將可望在12月送樣,預計最快2021年第一季將有機會進入量產階段。
英特爾下半年率先在Tiger Lake平台導入USB 4市場,使裝置端需求開始穩健上升,舉凡SSD、硬碟等終端產品都衍生出USB 4控制IC需求,法人看好,從英特爾衍生出來USB 4商機,祥碩將不僅可望藉由周邊裝置品牌廠卡位進入供應鏈,後續更有望透過OEM/ODM廠打入英特爾USB 4市場。
至於超微陣營法人預期,祥碩有望持續透過吃下新一代晶片組訂單,拿下USB 4及下一代PCIe規格等高速傳輸晶片代工訂單,業績表現持續成長。
不僅如此,市場先前傳出,祥碩將可望以USB控制IC獲得蘋果新一代Macbook筆電平台訂單。供應鏈指出,蘋果新一代Macbook將以ARM架構打造處理器,屆時將大幅替換英特爾原先供給的晶片組,祥碩將以USB控制IC打入蘋果供應鏈,2021年業績可望明顯成長。
祥碩公告2020年前八月合併營收達41.71億元、年成長76.8%,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法人看好,隨著祥碩USB 4產品可望在2021年全面到位,英特爾、超微等兩大平台訂單將可望順利到手,加上蘋果訂單挹注,祥碩2021年業績將可望繳出明顯優於2020年成績單。

新聞日期:2020/09/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創惟8月淨利 年增180%

台北報導

IC設計廠創惟(6104)公布8月自結財報,單月稅後淨利達0.28億元,相較2019年同期大幅成長180%。法人預期,創惟第三季在PC、筆電商機帶動下,將可望推動創惟USB Hub控制IC出貨將一同暢旺,第三季業績繳出傳統旺季成績單可期。
創惟因股價近期多次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應證交所要求公告8月自結財報,8月合併營收達2.34億元、年增26%,稅前淨利達0.09億元、年減25%,稅後淨利0.28億元、年成長180%,每股淨利0.31元。法人認為,創惟8月稅前淨利相較2019年同期減少,不過稅後淨利卻呈現年增,原因可能在於業外收益大增帶動。
據了解,創惟自第二季以來受惠於PC、筆電等商機,帶動旗下USB Hub控制IC出貨量明顯成長,推動前八月合併營收年增39.9%至17.09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繳出亮眼成績單。
目前OEM/ODM廠對PC、筆電拉貨力道動能持續維持高檔,完全不受第二季拉貨力道已提前步入旺季水準,第三季PC、筆電供應鏈持續繳出傳統旺季成績單。因此法人看好,創惟9月合併營收將有機會維持在2億元以上的高檔,推動第三季合併營收繳出年成長雙位數。
除此之外,放眼第四季,目前英特爾(Intel)、超微(AMD)等兩大PC平台廠將先後推出新一代產品,在當前遠端辦公/教育熱潮持續推動下,將可望再度炒熱第四季PC、筆電市場,使PC供應鏈出貨淡季不淡。
不僅如此,先前曾經以USB控制IC攻入蘋果陣營的創惟,業界預期創惟將有望再度以相當產品大啖蘋果商機。蘋果下半年將可望端出新一代iPad及iPhone,以蘋果自行開發的ARM架構處理器的Macbook亦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問世,由於Type-C接口風潮已全面形成,屆時將會衍生出許多周邊配件商機,創惟後續接單力道不被法人圈看淡。
創惟25日股價受到台股走跌影響,終場下跌8.9%至70.6元作收,失守周線、月線及季線,目前日KD指標呈交叉向下,待指標修正及業績釋出好消息後,股價有機會再度反轉向上。

新聞日期:2020/09/25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蔡總統:打造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4日接見半導體業者時表示,將台灣打造成「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是政府未來重中之重的計畫,四路發展的重點包括材料供應在地化、先進封裝設備國產化、技術自主化、外商設備製造在地化等,讓台灣繼續做全球業界領頭羊,同時蔡總統承諾會解決半導體人才不足問題。
蔡英文24日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董監事,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及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等人都在場。
蔡英文強調,未來要打造台灣成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發展重點包括材料供應在地化、技術自主化、外商設備製造在地化、及先進封裝設備國產化。她說,這些方向都會一一落實,讓台灣半導體有更豐厚的技術能量,及完整產業供應鏈,能提升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蔡英文也說,這段時間來半導體產業一直在討論人才短缺問題,她承諾解決人才問題,行政院近來已針對業界需求,透過跨部會合作,包括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共同研議各種做法,包括設立半導體學院、在校園增加相關科系師生名額。
她強調:「只要大家想去哪裡,我們就把人才送到哪裡。」

新聞日期:2020/09/24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劉德音:5G、AI晶片需求永不滿足

台積電半導體製程持續微縮,驅動能源效率每二年倍增
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市場對於人工智慧(AI)及5G的數位運算效能提升永不滿足,技術的創新會持續推動更具能源效率的運算需求,而半導體技術持續微縮,也將造就每二年能源效率提升、倍增的情況。
劉德音23日參加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大師論壇,以IC創新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2020年已進入5G及「無所不在運算」的時代,世界因為科技創新持續轉變並向前邁進,如台積電為聯發科代工的7奈米5G手機晶片天璣1000,運算效能是12奈米4G手機晶片Helio P90的2倍,資料下載速度更是提升8倍。
劉德音表示,5G技術同時帶來大數據(Big Data)及AI運算成為顯學,先進製程則可以讓晶片進行更具能源效率的運算。例如台積電為超微代工的7奈米第二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運算效能是上代14奈米第一代EPYC處理器的2倍以上,但功耗卻反而大幅降低50%。
劉德音也舉例指出,台積電為輝達代工的7奈米A100繪圖處理器因運算效能大幅提升,伺服器建置成本與前代產品相較僅十分之一,耗電量大幅降低到只有前代產品的二十分之一。
另外,台積電為賽靈思代工的7奈米Versal ACAP的運算效能,幾乎等於22個16奈米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
劉德音說,半導體製程微縮正在驅動能源效率的提升,7奈米微縮至5奈米可以提升13%運算速度、降低21%功耗,5奈米微縮至3奈米可提升11%運算速度及降低27%功耗。而要推動製程微縮,除了採用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還包括電晶體架構及半導體材料的創新。
劉德音表示,未來幾年半導體技術進入3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會採用新的電晶體架構及材料、更優化的EUV技術、以及新的系統架構及3D整合等。所以製程節點會不斷的向下微縮至比奈米更細小,運算效能提升的同時也可大幅降低功耗,每二年能源效能提升倍增的趨勢不會停止。而半導體要持續創新,會更需要供應鏈所有合作夥伴共同合作才行。

新聞日期:2020/09/23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聯發科、愛立信 寫5G新里程碑

全球首批以三項頻段完成互通測試,展現天璣1000+晶片靈活、可擴展性

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宣布與愛立信(Ericsson)進行5G關鍵互通性測試,成功以天璣1000+晶片完成全球首批分時雙工(TDD)+TDD、分頻多工系統(FDD)+TDD和FDD+FDD等三項頻段組合模式的5G獨立組網(SA)載波聚合互通性測試,為5G技術創下新的里程碑。
聯發科表示,與愛立信雙方在位於瑞典基斯塔的愛立信實驗室中,使用5G天璣1000+系統單晶片組,結合FDD頻段上的20MHz和TDD頻段上的100MHz,成功在基地台和行動裝置之間傳輸資料,可實現5G世代更大的傳輸量並更有效地進行容量管理。
聯發科指出,載波聚合是將多個載波聚合在一起,可提高資料速率,改善網路性能,從而讓使用者享受更流暢快速的5G體驗。除上述測試外,聯發科和愛立信還共同完成了Sub-6Ghz頻段下的5G SA載波聚合測試。
測試通過在3.5GHz(n78)TDD頻段的100MHz + 100MHz的雙載波聚合頻寬下,可達到速率尖峰值近2.66Gbps的高速水準,展示了聯發科技天璣1000+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有利於支援全球運營商們同時布局多個頻段,加速5G的推展。
據了解,FDD目前為電信通訊的重要工具,可同時支援上傳及下載等頻段獨立運作,在當前5G到來後,在低頻段領域仍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隨著5G即將邁入更高速度的毫米波(mmWave)市場,在頻段稀少情況下,單一頻段上傳及接收的TDD市場將開始崛起。
此外,聯發科技和愛立信還針對非獨立組網(NSA)和獨立組網(SA)的兩個20MHz載波進行了FDD頻段(Sub-2.6GHz)的載波聚合測試。這類載波聚合技術彙整了FDD頻譜資源,可協助運營商擴大5G網路建設的範圍到全國,並提供超過400Mbps的下行速度。
聯發科無線通訊系統發展本部總經理潘志新說,聯發科在5G載波聚合技術上不斷創新,積極開發與測試下一代5G SA技術,為全球消費者帶來更高速的5G體驗。擁有高性能和超低功耗的天璣系列5G系統單晶片(SoC)可支援多種不同的載波聚合配置,全面支援並充分展現5G載波聚合的技術能力。

新聞日期:2020/09/23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半導體產值 台擁抱3兆元

今年可望成長16.7%,遠勝全球的3.3%

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將於23日正式登場,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預期,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可望成長3.3%,其中台灣產值更將突破新台幣3兆元,持續保持全球第二位置。
■台灣穩坐全球排名第二
SEMI於22日舉行展前記者會,並邀集104資訊科技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盧超群、中華民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等人參與這場活動。
曹世綸指出,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可望持續成長,整體產值將上看4,26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37兆元),年增幅將達到3.3%,其中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將可望突破3兆元關卡、年成長16.7%,排名僅次於美國,位居全球第二名,第三名則為韓國。
■估台積2022年產能增三倍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域表現亮眼,這必須歸功於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及IC設計等領域。曹世綸指出,台灣在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排名全球第一,IC設計則位居全球第二。他表示,台積電5奈米製程於2020年第二季正式量產,預計2022年產能將可望成長三倍,2奈米製程也開始出現能見度,展現晶圓代工領先全球的技術實力。
■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今開展
SEMICON Taiwan活動將於23日正式登場,SEMI指出,本次活動串連線上線下,以Hybrid平台展出半導體智慧未來,2020年展會將聚焦在「先進製程」、「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三大主題,為了讓無法親自到場的海外觀眾一同參與年度半導體盛宴,全新虛實整合「SEMICON Taiwan 2020 Hybrid」平台,除了提供虛擬展館的參觀體驗外,部分熱門論壇與活動也開放線上直播觀看;另可透過1對1即時訊息與展商進行交流、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至於每年眾所矚目的大師論壇,將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科技副董事長李傑、意法半導體總裁暨執行長Jean-Marc Chery等企業領袖,共同剖析AI及5G科技趨勢下的機會與挑戰。
另外,展區亮點「高科技智慧製造特展」,結合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展出多元應用可能,為產業打造智慧製造與資安國際交流平台。針對引領產業前瞻技術的「異質整合」專區,則以實際應用角度展示遠傳5G多元應用、聯發科技IC設計以及日月光互動智慧城市SiP封裝解決方案平台等呈現技術解決方案。

新聞日期:2020/09/22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NRE挹注 創意H2營運轉旺

主攻7、5奈米等先進製程,且ASIC出貨持穩,法人看好Q3營收有望增逾一成

台北報導
IC設計服務廠創意電子(3443)下半年營運進入新一波成長循環,受惠於採用7奈米製程及CoWoS(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製程的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AI/HPC)處理器委託設計(NRE)認列營收,第三季營運明顯轉旺。
創意單季NRE營收貢獻可超過10億元,且NRE營收占比增加亦明顯提升毛利率表現。法人看好創意下半年營運轉旺,上修全年營收預估將回到2018年水準。
創意8月合併營收月增26.6%達11.8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38.7%。其中,NRE營收月增52.7%達5.13億元優於預期,特殊應用晶片(ASIC)量產營收則月減5.8%達6.70億元。創意累計前八個月合併營收達82.1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5%,表現優於預期。
受惠於先進製程NRE業績大幅認列,加上ASIC出貨持穩,法人看好創意9月營收維持8月水準,第三季營收應可較上季成長逾一成。其中,第三季NRE業績表現將超過10億元,亦即較第二季增加逾一倍,是推升季度營收明顯成長主要動能。創意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創意今年主攻7奈米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上半年已順利完成兩款7奈米NRE開案,下半年NRE接案包括了AI處理器、先進製程網通IC、固態硬碟控制IC、伺服器高速傳輸介面IC等,並且取得5奈米測試晶片設計案。整體來看,創意對今年營運維持樂觀看法,法人推估今年NRE業績將較去年成長至少三成,而ASIC量產業績貢獻也會較去年成長14~19%之間。
近兩年包括蘋果、三星、Google、亞馬遜、臉書、阿里巴巴等國際大廠均積極投入客製化AI/HPC處理器開發,以因應未來龐大的巨量資料運算需求,創意陸續與國際大廠合作,針對AI/HPC中的訓練及推理等應用進行NRE開案,同時也協助客戶採用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製程,今年已看到明顯成效,明年應可開花結果並明顯挹注營收。
創意今年共取得四件採用CoWoS先進封裝製程NRE案,都是AI/HPC應用,其中12奈米AI訓練相關的晶片原本預計第四季進入ASIC量產階段,但因客戶進行改版而往後遞延。另外三件則是7奈米晶片及CoWoS製程的NRE案,第三季開始認列NRE業績。

新聞日期:2020/09/22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神盾提侵權告訴 要匯頂賠錢

台北報導

指紋辨識感測晶片廠神盾21日宣布,已於9月10日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指控競爭對手匯頂科技(Goodix)伺權,除了訴請法院判令要求匯頂立即停止侵權並銷毀侵權產品,也要求賠償神盾損失約達人民幣9,000萬元。
此外,神盾21日宣布加入「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發布首顆基於可重組類比人工智慧(AI)運算技術的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預期明年量產並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
匯頂去年7月對神盾提起侵權訴訟,但該案一審為匯頂敗訴。神盾此次回擊匯頂專利戰,21日宣布對匯頂提出侵權告訴。神盾表示,為捍衛創新精神、智慧財產權及客戶權益,神盾於9月10日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指控深圳市匯頂科技侵害神盾的發明專利權,專利號為ZL201310006431.4。
神盾指控匯頂未經許可,實施上述專利,包括製造、使用、銷售、許諾銷售,已侵犯神盾專利權的指紋識別晶片產品。因此,神盾訴請法院判令要求匯頂立即停止侵權、銷毀侵權產品,並賠償神盾損失人民幣9,000萬元。
神盾表示,在指紋辨識感測晶片領域投下大量資源研發新技術、新產品,其設計、製造的指紋辨識晶片性能出眾且極具市場競爭力。為保護其研發成果的智慧財產權,神盾建立並鞏固了最佳的專利防禦網。匯頂作為上述專利的使用者,應當尊重神盾的研發及智慧財產權成果,停止侵權行為或付費使用上述專利。
神盾21日也宣布加入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首顆基於可重組類比AI運算技術的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將會在明年量產。
神盾表示,透過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的軟體技術委員會協助,提升AI運算效能,縮短開發時程,自家開發出第一顆基於可重組類比AI運算技術之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明年量產,初期會導入手機使用。
神盾表示,該晶片透過AI大量指紋圖庫,運用類比AI電路的設計與自我學習,在指紋成像品質不佳的情況下,仍可增強指紋的辨識率,創造出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防偽能力強的優勢產品,搶攻行動裝置辨識系統、車用監控、安防系統與物聯網等市場。

新聞日期:2020/09/2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遊戲機大缺貨 超微追單台積

超微為讓索尼、微軟新一代遊戲機不斷貨,持續搶台積電7奈米產能達10.2萬片

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蔓延,宅經濟商機升溫,讓索尼新款遊戲機PlayStation 5一開放預購就賣到全球缺貨,本周即將開放預購的微軟XBOX Series X預期也將搶購一空。索尼及微軟新一代遊戲機買氣看旺,為兩家業者打造核心中央處理器(CPU)及繪圖處理器(GPU)的超微(AMD)大單在手,持續追加對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7奈米投片量。
供應鏈的消息顯示,聯發科因無法再出貨華為,原本12月要在台積電開始投片的7奈米晶圓已宣告暫停,釋出約1.3萬片的產能,則由超微順利拿下。由於索尼及微軟新一代遊戲機,預期會缺貨到2021年中旬,超微為兩家客戶打造的客製化處理器接單看旺,下半年遊戲機相關處理器在台積電7奈米投片量,就高達10.2萬片,近期良率預估達58%,第四季後將明顯好轉。
索尼已公告PlayStation 5採用超微客製化的8核心Zen 2架構CPU,運作時脈最高3.5GHz,並採用超微客製化RDNA 2架構GPU,可硬體支援光線追蹤技術,運作時脈上看2.23GHz,淨點運算速度來到10.2 TFLPOS。CPU及GPU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投片。
微軟XBOX Series X的CPU設計上亦採用超微客製化8核心Zen 2架構處理器,但最高運算時脈可上看3.8GHz。GPU設計上採用超微RDNA 2架構設計,運作時脈可達1.825GHz且淨點運算速度高達12.0 TFLOPS,並支援硬體驅動光線追蹤技術。CPU及GPU也是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投片。
業界看好索尼及微軟新一代遊戲機銷售將創下歷史新高,除了配合重量級遊戲推出造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且衝擊愈來愈大,在家避疫的宅經濟效應將推升遊戲機銷售暢旺。而受惠於超微追加遊戲機相關CPU及GPU的7奈米訂單,加上超微本身Zen 3架構CPU、RDNA 2架構GPU亦將在第四季擴大對台積電7奈米投片,法人看好超微有機會躍居台積電前五大客戶。
台積電8月合併營收1,228.78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7奈米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
法人預期,台積電9月營收續創新高機率大增,看好第三季營收創下新高紀錄且超越財測目標。

第 1 頁,共 3 頁
×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