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20/03/3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現增+發債 日月光擬籌資277億

台北報導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3711)30日董事會決議每普通股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同時將辦理現增發行普通股及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其中,現增發行不超過3億股,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新台幣100億元,法人推估日月光投控總籌資規模可望逾新台幣277億元。
日月光投控去年封測事業合併營收達2,511.54億元,營業利益達190.00億元。加入EMS事業的日月光投控集團合併營收達4,131.82億元,平均毛利率15.6%,營業利益達235.26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68.50億元,每股淨利3.96元。
日月光投控董事會決議每普通股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股息配發率約達50.5%,若以30日收盤價59.2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4%。日月光投控將於6月24日在高雄舉行股東會。
日月光投控董事會30日亦通過增資案。其中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發行股數不超過3億股,發行股票面額總金額不超過新台幣30億元,其中發行股份的10~15%由員工按實際發行價格優先認購。法人推算,若以30日收盤價計算溢價發行,現金增資預估可籌得177億元。
日月光投控表示,現增發行普通股擬用於公司或子公司償還銀行借款、充實營運資金、轉投資、擴建廠房、購置設備等一項或多項用途。承銷方式擬授權董事會採公開申購配售或詢價圈購擇一進行。
日月光投控董事會亦決議發行今年度第一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新台幣100億元整,發行期間不超過7年期,發行利率採固定利率,以不超過年息1%為原則,自發行日起依票面利率,每年單利計、付息一次。日月光投控指出,發行公司債擬作為償還債務使用。
中國反壟斷局日前已正式通知日月光投控,解除日月光與矽品共組控股公司限制條件,日月光投控可開始進行實質上的整合。據了解,日月光及矽品短期內仍將維持兩家獨立營運的封測廠營運模式,明年後開始在先進封裝技術研發、設備及材料採購等方面進行整合,一來可減少重複的研發投資及產能建置,二來則可藉此提高毛利率並降低營業費用,進一步提升獲利能力。

新聞日期:2020/03/3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集邦:半導體、記憶體後市看淡

台北報導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整理各關鍵零組件及下游產業的最新狀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半導體及記憶體市場看法將轉趨保守,其中,IC設計廠商第二季受到較大影響,晶圓代工廠及封裝測試廠第二季之後成長力道將被削弱。此外,集邦亦看淡記憶體景氣,認為終端需求疲弱將導致市場提前進入不景氣周期,下半年價格反轉下跌機率大增。
集邦表示,針對IC設計環節,由於全球主要廠商的終端客戶已提前下單,甚至已完成交貨,所以第一季整體營收表現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不至於出現大幅下修。不過,因為疫情擴大使得未來終端需求能見度降低,尤以專注於智慧型手機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的IC設計業者,第二季營收可能受到較大影響。此外,美國的實體清單政策仍未解除,在兩大逆風因素的影響下,IC設計產業2020年要重回成長可能不甚樂觀。
就晶圓製造端來看,集邦認為,製造業者得力於廠房高度自動化,目前仍能維持穩定生產,重點擴產計劃在調整策略後也得以進行。然而在疫情蔓延下,後續是否影響營運的關注重點。
從需求面分析,受惠去年第四季訂單挹注與庫存回補,產能利用率得以維持,晶圓代工第一季營收受疫情影響較輕。不過在疫情快速擴散至全球後,除了衝擊總體經濟,同時將進一步削弱個人與企業的消費力道,對晶圓代工業者的影響可能將反映在第二季後的營收表現。
封測產業營收在先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出現大幅衰退,目前受疫情影響程度則相對輕微,因此集邦預估第一季營收相較去年同期有望持平或成長,但第二季後的表現仍視客戶端的需求而定。
雖然中國疫情看似趨緩,然其他主要經濟體疫情急速擴散,將讓全球經濟陷入系統性風險,記憶體市場恐怕提前反轉進入不景氣週期。集邦表示,從需求的角度來看,疫情的大流行將嚴重衝擊消費者所得可支出分配的力道,尤其以占總消費比重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影響最為劇烈。消費力道的下滑將導致終端產品需求下滑,進而逐步衝擊到上游記憶體產業的需求。
集邦指出,考量今年DRAM及NAND Flash的位元供給年成長幅度為13%及32%,加上年初時客戶庫存水位大多處於低檔,年初時預估DRAM與NAND Flash價格將一路看漲至今年年底,但在供需出現結構性的改變下,採購備貨力道將萎縮,而終端需求將呈疲弱態勢,記憶體均價漲幅收斂或是反轉往下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尤以原本供需缺口就不大的NAND Flash最為明顯。

新聞日期:2020/03/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高盛全面下修半導體目標價

2020年手機銷量預估降低3%,PC銷量也下跌,半導體營收及獲利也要下調

台北報導
高盛對台股半導體財務預測大調整,其中,降評京元電(2449),由買進降至中立,主要是成長故事已消失;半導體相關個股最新目標價之中,以世界先進(5347)潛在跌幅最大,目標價由原先的70元,降為46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盛研究團隊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進行修正,估計2020~2021年營收及獲利,將分別下調了7.7%、15.1%,以及13.7%、20.2%,並且更新相關個股的目標價,並降評京元電評級,從買進下調至中立。
高盛對台灣半導體族群的最新目標價,維持對台積電、環球晶、聯詠、譜瑞-KY、矽力-KY、日月光、頎邦等七檔個股的買進評級,但最新目標價下修幅度在3~36%不等,僅聯電維持原本的目標價格15元不變。
其中,台積電由原本的371元調降至305元,環球晶由原本的目標價525元,調降至460元,聯詠原本的278元,調降至193元,日月光由原本的93.5元,調降至60元,頎邦更從88元,一口氣調降至52元。
而世界先進的目標價由原本的70元,下修至46元,新的目標價,距離27日的股價,仍有逾二成的潛在跌幅。
京元電則是唯一被降評的個股,由買進調降至中立,目標價由45元下修至33元,主要原因是消費支出及電子終端需求的波動,將使該公司成長受到限制。
高盛研究團隊將2020年手機銷量預估降低了3%,以反映美國及歐盟的需求疲軟。另在PC方面,儘管2019年第四季度的銷量略高於預期,但2020~2021年的銷量,預估仍會下降了3%~5%。台灣半導體行業營收及獲利,對科技產品供需平衡和市場變化最為敏感,因此,高盛作出最新目標價的調整。
與下游零組件供應商相比,上游半導體廠受影響的產能狀況要緩和一些,主要原因是半導體廠的供應趨緊,生產交貨期更長,以及部分客戶認為,新冠肺炎病毐相關的不利因素,將在下一季度消失。
不過,全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城市封鎖的影響,為了刺激經濟活動,政府也加大各種金融措施,包括降息及量化寬鬆等措施,高盛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展望,仍可能受此影響而疲弱。

新聞日期:2020/03/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美擬新增華為限制 台積受累

限制美國以外廠商利用美國生產設備生產晶片供貨華為,台積被掃到颱風尾

台北報導
中美兩國為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打口水戰,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白宮再度傳出將對華為增加新的貿易限制,白宮高級官員同意採取新措施,限制美國以外廠商利用美國生產設備來生產晶片,進一步限制對華為提供晶片,而華為主要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則再度被掃到颱風尾。
台積電不評論單一客戶,對假設性問題不予評論及回答。華為同樣拒絕評論此一消息。業界則表示,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美國政府部份要求對中國加強管制的鷹派勢力,今年以來已經多次釋出「加強對華為管制、禁止對華為提供晶片」的消息給媒體,主要仍是在試探市場風向,同時也看美國半導體廠對此一消息有何反應。但至今為止,美國白宮方面都沒有做出任何加強管制華為的決定。
華為是英特爾、超微、美光、高通、賽靈思等美國半導體廠大客戶,華為透過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設計自家晶片,並委由台積電代工。同時,華為也將晶片封測業務委外,包括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矽格等都有承接華為訂單。而包括聯詠、聯發科、立積、瑞昱等台灣IC設計廠也有供貨予華為。
根據路透社報導,華盛頓與北京為誰該負起新冠肺炎疫情責任大打口水戰,雙方關係變得愈來愈緊張,而白宮高級官員擬採取新措施,亦即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必須先獲得美國許可證,然後才能向華為提供或生產晶片,遏制台灣半導體廠商如台積電、日月光等為華為生產及提供晶片。
外電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美國各機構官員25日舉行的會議中,已達成一致性共識,以改變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該規則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某些外國製造商品,應接受美國法規的約束。如果拍板敲定,勢必會對華為的晶片採購造成影響,台積電及美國半導體廠也將同步受創。
不過,外電報導中也提及,尚不清楚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同意該項規則變更,川普在2月時似乎反對該提案。美國在去年5月時,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了貿易黑名單當中,美國政府可以限制向華為銷售美國製造的商品,同樣包括在美國以外國家製造且包含美國技術成份25%以上的商品。

新聞日期:2020/03/27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松翰雙引擎熱 今年業績喊衝

額溫槍/耳溫槍MCU出貨暢旺、居家辦公推動筆電需求增,訂單看到7月

台北報導
微控制器(MCU)廠松翰(5471)在額溫槍/耳溫槍MCU出貨暢旺帶動,再加上居家辦公推動筆電需求大增,松翰鏡頭控制IC出貨也相當強勁。因此法人看好,松翰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繳出月成長五成以上水準,且後續月營收有機會再度看增,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7月。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從最初的中國大陸到現在的歐洲、美國,在疫情暫未平息情況下,額溫槍、耳溫槍成為搶手物資,且面臨全面缺貨情況下,供應鏈正全面追加訂單,希望能藉此遏止疫情發展。
松翰早在先前就已經透過醫療用感測MCU打入陸系及台灣等系統廠當中,因此在這波疫情當中,出貨量逆勢升溫。供應鏈指出,松翰目前在額溫槍、耳溫槍等MCU接單量已經超越2,000萬套水準,且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7月,且客戶已經自行埋單採用急單生產(hot run)方式,因此對於松翰並無額外成本支出。
不僅如此,為遏止肺炎疫情擴散,各國政府紛紛開始啟動軟性封城,企業改為居家辦公,使筆電及視訊相關設備需求量大幅增加。法人表示,松翰同步受惠於這波效應,推動鏡頭控制相關IC出貨量明顯看增,且自3月起訂單開始放量成長,訂單量能有機會延續到第二季。
松翰公告2月合併營收達2.11億元、月增23.8%,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36.2%。法人指出,由於1月適逢農曆春節期間,因此工作天數較少,進入2月後耳溫槍、額溫槍MCU訂單湧入,加上工作天數增加,因此業績出現明顯成長。
法人預期,3月在醫療量測MCU、鏡頭控制相關MCU等產品出貨更旺推動下,單月合併營收可望繳出月增五成的高水準,且後續單月合併營收有機會再度走高。松翰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松翰2019年業績已經出爐,全年合併營收達32.35億元、2.4%,毛利率年增1.3個百分點至39.9%,歸屬母公司淨利為3.42億元,與2018年表現持平,每股淨利2.03元。

新聞日期:2020/03/26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GPU疫外紅 台系廠同樂

台北報導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看好在家工作及遠距教學等新生活形態,將帶動工作站、筆電、桌機、虛擬繪圖處理器(GPU)等需求,有助於推升輝達的GPU出貨增加,法人看好台積電、日月光投控、精測等輝達的合作夥伴將直接受惠。
雖然輝達沒有在Digital GTC活動中透露新一代繪圖晶片消息,但業界人士指出,輝達採用台積電12奈米生產的Turing架構繪圖晶片仍會是近期市場主流,至於採用台積電7奈米生產的Ampere架構繪圖晶片,預期會等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才會在下半年正式推出。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輝達認為在家遠距工作及在家遠距教學的發展,將會帶動宅經濟的快速成長,而輝達也點出幾個重要市場,因為肺炎疫情造成的封城狀態下,反而因為宅經濟而有不錯的成長動能,包括了筆記型電腦、行動及虛擬GPU、桌上型電腦、工作站、網路及雲端運算、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等。
輝達特別提及在資料中心相關的市場,將因資料科學(Data Science)及高效能運算(HPC)愈趨重要而快速成長,除了在家工作及遠距教學外,新冠肺炎病毒在尋找疫苗、分析病毒株、基因辨視等生物科技的計算上,更需要利用超大規模且具備更高運算能力的資料中心來加速運算。
輝達預估,包括深度學習及機器學習的企業端及超大規模HPC伺服器市場、包括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的資料科學HPC伺服器市場等,在2023年將為輝達帶來高達500億美元的潛在市場機會(TAM),有助於該公司的GPU出貨進入新的成長循環。
法人指出,輝達打造GPU完整生產鏈,台積電是重要合作夥伴,除了今年開始生產7奈米Ampere架構繪圖晶片,下一代Hopper架構繪圖晶片有機會導入5奈米製程,日月光投控及京元電將負責後段封測業務,測試介面訂單將由精測及旺矽承接,IC基板供應商則包括欣興及景碩。

新聞日期:2020/03/25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紘康接單爆量 營收旺到7月

耳溫、額溫槍MCU需求火熱,上半年業績可望改寫同期新高;公司擬配息1.84元
台北報導
額溫槍微控制器(MCU)廠紘康(6457)自疫情爆發後,相關MCU出貨供不應求。法人指出,紘康接單自2月起開始進入高速成長,累計接單量已經大約2,000萬套水準,屆時合併營收將可望逐月成長到7月,上半年合併營收改寫同期新高可期。
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先是中國大陸出現大規模疫情,後續到日本、義大利、法國及美國等都出現嚴重疫情,新冠肺炎最顯著症狀為發燒,因此掀起全球額溫槍、耳溫槍等體溫量測裝置搶購潮,並造成市場大缺貨。
紘康在這波疫情當中,目前已經拿下中國大陸、台灣等額溫槍、耳溫槍MCU大筆訂單,且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7月。法人指出,紘康自2月起就拿下超過百萬套的MCU訂單,且3月更倍增到300萬套,後續訂單則以百萬套的數量增加,訂單當前已經排到7月。
由於MCU訂單數量大幅暴增,紘康雖已經向晶圓代工廠增加投片數量,但供應鏈透露,客戶端為求產品能夠迅速上市,已經向晶圓代工廠採用急單生產(hot run)方式量產,且增加成本金額全數由客戶埋單。
過去大部分狀況,IC設計廠接單後,僅會先收付訂金,後續出貨客戶再付尾款,不過由於這次疫情嚴峻,相關醫療器材需求快速暴增,供應鏈透露,紘康截至6月為止的訂單,客戶已經全數付款,讓重複下單、最後棄單對公司的影響大幅減少。
紘康公告2020年前兩月合併營收達9,270萬元,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23.6%。法人預期,紘康在耳溫槍、額溫槍訂單大舉湧入推動下,單季合併營收有機會衝出歷史新高水準,且第二季合併營收將可望優於第一季表現,上半年業績可望呈現逐季成長表現。紘康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此外,紘康在股利政策部分,預計將配發1.84元現金股利,配發率超越九成水準,且配發金額寫下歷史次高表現。紘康將於2020年5月29日召開年度股東常會。

新聞日期:2020/03/25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蘋果震撼彈!5奈米延後量產

台北報導
真的不妙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響手機生產鏈,也拖緩5G布建進度,業界傳出,蘋果5奈米A14應用處理器量產時程將向後遞延一至二個季度,iPhone 12也將延後推出。法人預期,台積電第三季營收表現恐旺季不旺,季增率預估將降至個位數百分比。
至於台積電另一5奈米大客戶華為海思沒有減少投片,但產品線內容有所調整,雖然5G手機晶片的投片延後,但5G基地台晶片的投片量明顯提升,以因應大陸加速5G新基建強勁需求。整體來看,華為海思第三季的5奈米投片需求沒減少。
法人預估,若蘋果及華為海思維持原本的5奈米量產投片,台積電第三季營收應該較第二季成長「兩位數百分比」,但蘋果現在延後5奈米量產時間,或將導致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降至個位數百分比,營運旺季不旺。不過,延後的訂單將在第四季開始出貨,明年第一季開始放量,屆時營運將淡季不淡。至於台積電是否如2018年中一樣因需求延後而放緩擴產速度,將是4月中召開的法說會中法人最想知道的議題之一。
台積電已經完成Fab 18廠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生產線也已完成建置及認證,預期第二季5奈米將進入量產階段,為蘋果及華為海思兩大客戶生產新一代5G相關晶片,並將在第三季大幅拉升投片量,第四季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生產線將全產能投片。只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散布在全球各地的生產鏈無法順利銜接,業界傳出,蘋果5奈米量產計畫恐將遞延一至二個季度。
據供應鏈消息,蘋果原本將在5月開始量產5奈米A14應用處理器,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相關5G進度延宕,加上大陸手機組裝生產鏈第二季員工及產能仍青黃不接,周邊配套晶片供貨不穩定,量產時程將向後遞延,真正投片放量時間將延到第三季下旬。也因此,蘋果第三季在台積電的5奈米投片量將低於原先預期,整個季度預估減少3萬片以上投片量。不過,訂單並未取消,而是延後一至二個季度才開始拉高投片量。
供應鏈業者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已導致歐美、東南亞等國家進行鎖國及封城,5G基礎建設時間延宕,5G開台時間也順延到年底或明年,下半年消費者對5G手機需求不會太強。再者,因為5G手機組裝生產鏈還無法在第二季開出全產能,而其它國家鎖國或封城的動作,亦造成其它配套晶片的供貨不穩定,這個時間點就算放量生產5G核心處理器也無法完成原本的手機生產目標,推估蘋果因此延後5奈米量產計畫。

新聞日期:2020/03/24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同欣電Q2樂觀 年營收拚新高

總座呂紹萍:今年CIS影像產品及RF模組成長動能強;CIS擴產目標有望上調

台北報導
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測廠同欣電(6271)23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雖然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但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表示,目前僅菲律賓廠因實施封城導致公眾運輸停擺,員工到班率受影響,其它則未有零組件短缺或斷鏈情況發生。
同欣電第一季營收淡季不淡,表現將優於歷年同期水準,第二季展望維持樂觀,全年營收目標是挑戰新高。
同欣電去年下半年CIS封裝訂單明顯回升,推升去年合併營收74.31億元,與前年相較微增0.2%,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7.42億元,較前年減少26.8%,每股淨利4.49元。同欣電董事會決議自去年盈餘派發每普通股2.43552391元現金股利,並辦理現金減資24.3%退還股東股本,參與配息及現金減資的股東,每股將可領回約4.86元,超過去年每股淨利。
呂紹萍表示,同欣電去年營運逐季成長,表現符合預期,去年第四季營收站上全年高峰,狀況迥異於往年,今年第一季工作天數較少,預期營收仍將受季節性影響季減個位數百分比,但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會有顯著成長,表現優於歷年同期水準。
同欣電第一季除了陶瓷電路板需求仍弱外,包括CIS影像產品、高頻無線通訊射頻(RF)模組、混合積體電路模組等需求轉強,預期可望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由於今年全球加速5G世代交替,同欣電認為今年以CIS影像產品及RF模組成長動能最強,CIS影像產品預期將超越陶瓷電路板成為最大產品線。
呂紹萍表示,今年以CIS影像產品及RF模組成長動能最強。前者主要是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健康,雖然需求量下滑,但多鏡頭趨勢帶動CIS搭載數量續增,而且鏡頭畫素增加,對同欣電接單有利。RF模組則受惠低軌道衛星收發模組需求及5G基地台光纖通訊收發器等需求。
由於CIS封裝訂單持續湧入,同欣電今年投資重點在於擴充CIS封裝產能,去年中已完成龍潭廠首階段無塵室擴充,計畫至第三季將晶圓重組(RW)產能自每月8萬片倍增至16萬片。呂紹萍表示,進度均按計畫順利進行,目前看來最終擴產目標可能上調。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影響廠區生產,呂紹萍表示,台北廠及龍潭廠目前營運未受影響,以菲律賓廠影響較大,主因菲律賓政府下令封城,雖然准許外銷導向企業繼續運作,但因公眾交通工具均停擺,公司需派車接駁,員工到班率仍受到影響。

新聞日期:2020/03/1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菲國防疫下重手 半導體憂斷鏈

綜合報導
菲律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宣布將自20日起關閉國際機場,對於半導體供應鏈恐造成短暫供貨缺口。台灣業者指出,近日已經接獲部分菲律賓設廠的供應商通知,可能在20日凌晨起貨物運輸就會受到干擾,影響最長將達一個月。但目前整個東南亞電子供應鏈的訊息相當混雜,許多訊息仍在查證與變化中。
國內科技業者指出,台灣封測廠日月光及華泰早年在菲律賓有設廠,但如今都已撤出,所以對台灣半導體業不會造成影響,而包括英特爾、德州儀器等IDM廠在菲律賓仍有封測廠營運中,若真的貨運受阻,可能因為物流中斷導致無法出貨。
IDM廠表示,會透過位於其它國家的封測廠,或是增加對封測代工廠的委外下單,盡可能完成交貨,因為產品線在不同封測據點進行生產交替,會需要生產前置時間及認證時間(更換料號需要客戶同意,且需要重新認證),現在只能先以庫存因應。
馬來西亞政府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要求所有廠商自18日至31日兩週時間關閉。日月光在馬來西亞有營運據點,但日月光表示,在經過檢查及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申請後,日月光當地封測廠將可維持正常營運及正常進出貨。至於在當地有生產據點的英飛凌及恩智浦等IDM廠,也已提出申請,預估營運將會維持正常。
業者指出,馬來西亞政府點出半導體產業在內的基礎工業,都可維持最低限度的營運,不過雖然馬來西亞政府許可半導體廠持續營運及進出貨,但有很多細節規範仍然不清楚,所以現階段會將庫存盡量提前出貨給客戶,並已通知客戶端會有許多在馬來西亞生產的晶片成品會提前到貨,以免發生生產中斷問題。

第 1 頁,共 3 頁
×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