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訊

新聞日期:2022/09/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手機市況差 聯發科Q3財測有壓

台北報導
 智慧手機市況不佳,且目前幾乎未見復甦的曙光,使聯發科(2454)下半年營運前景也出現不小雜音。法人推估,若聯發科要達成第三季營收1,417~1,542億元的財測目標,9月合併營收必須要單月成長25.5%才能達到低標,但以目前市況來說,聯發科要達到財測目標的壓力大增。
 消費性市場需求疲弱,且智慧手機市場買氣也同步受到衝擊,法人指出,由於全球通膨衝擊,目前不論美國、歐洲及中國等主要消費市場的4G、5G手機,下半年(非蘋)手機買氣都相當疲弱,且OPPO、Vivo及小米等手機品牌廠都已經開始下修今年全年出貨量,拉貨動能更開始急速縮減。
 截至今年第二季底為止,聯發科來自智慧手機的營收占比仍高達54%左右,因此手機市況變化勢必將會對聯發科營運造成影響。
 聯發科已經公告的7月及8月合併營收,合計為855.90億元,代表9月合併營收必須要達到561.1億元,才可望達成財測低標。
 市場認為,聯發科9月合併營收若要站上561.1億元、等於必須月成長25.5%,但在手機市況疲弱情況下,聯發科想要力拚達到財測低標的壓力確實不小。
 聯發科29日股價開高,不過終場受到大盤賣壓,收盤下跌0.37%至543元,股價已經回到2020年6月位階,三大法人一共賣超74張,且從9月以來,僅有3個交易日買超,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法人賣超張數已經從先前的單日數百張以上開始降至100張以內,顯示法人賣超動作已經開始放緩。
 不過,聯發科目前正開始積極拓展非智慧手機業務,不論是特殊應用晶片(ASIC)、車用及物聯網(IoT)等相關市場都有所布局,其中將可望以特殊應用晶片及物聯網等產品線腳步最為迅速,已經拿下企業用交換器及亞馬遜等相關客戶訂單,若出貨持續成長,有望成為聯發科營運成長動能的支撐。

新聞日期:2022/09/30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力成 Q3營收將季減近一成

客戶庫存調整影響出貨,加上轉投資超豐產能下修,預期Q4仍有下滑風險
台北報導
 記憶體市況持續供給過剩,下半年價格跌幅擴大,國際大廠積極進行庫存去化並暫緩擴產計畫。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受到客戶減少位元出貨影響,近期接單量能縮減,加上轉投資超豐(2441)產能利用率明顯下修,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季減近一成。
 力成8月合併營收月減7.8%達70.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0%,累計前八個月合併營收588.6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8%。力成在先前法人說明會中提及,受到全球通膨等外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持平或微幅季減幾個百分點,但以在手訂單來看,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將擴大至接近一成。
 以全年來看,力成上半年營運優於預期,營收及獲利創下歷年新高,下半年雖然面客戶庫存調整及訂單下修壓力,但車用及資料中心等非消費性封測需求續強,預期全年營收及獲利仍將優於去年。
 全球通膨影響消費性電子需求,記憶體廠也面臨庫存修正壓力,雖然上游DRAM廠及NAND Flash廠有意壓低價格並加速庫存去化,但下半年的位元出貨仍會明顯低於上半年,對力成記憶體封測接單造成衝擊。至於力成先進封裝接單動能維持穩定,但超豐的邏輯晶片封測訂單修正壓力較大。
 以記憶體廠的庫存修正速度及幅度來看,DRAM市場庫存去化應可在明年第一季觸底,NAND Flash市場庫存去化恐會延續到明年中。法人預期力成的記憶體封測事業接單走弱,訂單量能要止跌回升預期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到第二季之間。法人預期力成9月營收持續走弱,第三季營收較上季減少近一成,第四季營收仍有持續下滑風險。
 下半年包括個人電腦、手機及顯卡等DRAM需求下修,但資料中心、車用、高效能運算(HPC)DRAM需求持穩。在NAND Flash及固態硬碟(SSD)部份,受手機及個人電腦銷售衰退影響,需求下修及庫存調整延續到年底,資料中心需求仍然持穩。

新聞日期:2022/09/2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 下修

SEMI:今年仍創高、明年略衰退

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28日公布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由年中預估的1090億美元下修至990億美元,下修幅度約達9%,但與去年相較仍成長9%並創新高紀錄。至於明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將小幅衰退2%、約達970億美元。
 SEMI年中曾預估,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達1090億美元,並且預估2023年晶圓廠設備支出規模將維持在1090億美元高檔。不過,SEMI於28日發布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下修對今、明兩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預估。根據SEMI最新預估,2022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達990億美元,2023年則小幅下降至970億美元。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全球晶圓廠設備市場在新晶圓廠及製程技術升級的推波助瀾下,預計在2022年到2023年間仍將維持高度的設備採購支出。
 以地區別來看,台灣將成為2022年晶圓廠設備支出領頭羊,總額較去年成長47%達300億美元(低於年中預估的340億美元),主要是因為台積電延後部份資本支出至明年。韓國2022年晶圓廠設備支出排名第二,由原本預估的255億美元下修至222億美元,較前年衰退5.5%,原因在於記憶體價格走跌影響廠商擴產意願。
 中國雖然面臨美中貿易戰影響當地半導體廠的設備採購,但為了確保設備供應反而大舉拉高支出,2022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反而由原本預估的170億美元上修至200億美元,與前年相較仍下滑近12%。歐洲/中東地區今年支出可望創該區紀錄達66億美元,但低於年中預估的93億美元,規模雖然不比其他前段班地區,但141%的年增率十分驚人。
 SEMI表示,2022年全球半導體廠商積極擴充產能,共計167座晶圓廠和生產線進行產能擴充,用於產能擴充的設備支出比重占整體設備支出超過84%,預計明年仍有129座晶圓廠和生產線將持續提升產能,占整體設備支出比例79%。其中,晶圓代工廠是今、明兩年設備採購最大來源,整體支出占比達53%。

新聞日期:2022/09/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產值

Q2季成長率收斂至3.9%
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研究顯示,由於少量新增晶圓代工產能在第二季開出並帶動晶圓出貨成長,以及部分晶圓代工價格調漲,推升第二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達到了331.97億美元規模,季成長率因消費性晶片進入庫存調整及需求轉弱而收斂至3.9%。
 集邦指出,第三季半導體生產鏈正式進入庫存修正,除首波面板驅動IC及電視晶片砍單幅度持續擴大外,更延燒至非蘋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與周邊電源管理IC及CMOS影像感測器(CIS),其它消費性電子電源管理IC、中低階微控制器(MCU)等亦有庫存去化情況,使得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能否維持滿載面臨挑戰。
 然而蘋果iPhone新機推出後需求強度優於預期,為低迷的消費性晶片市場帶來備貨動能,集邦預期第三季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營收規模在高價製程的帶動下,將維持成長態勢,且季增幅度可望略高於第二季。
 集邦指出,龍頭大廠台積電受惠於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IoT)、車用電子等晶片備貨需求強勁,第二季營收規模季增3.5%達181.45億美元,因第一季調漲價格墊高營收基期,所以季成長率出現收斂。以營運表現來看,在HPC客戶推出採用先進製程新產品推升下,5奈米及4奈米表現最好,7奈米及6奈米受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況前景不明朗而遭客戶修正訂單。
 三星第二季營收規模季增4.9%達55.88億美元,主要是5奈米及4奈米產能轉換順利及良率持續改善,至於採用環繞閘極(GAA)架構的3奈米製程雖已宣布量產,但最快要到年底才能對營收有所貢獻。

新聞日期:2022/09/28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聯發科三箭齊發 拚零碳排放

導入綠色設計、節能減碳、供應鏈永續管理,2030年全球辦公室使用100%再生能源
 台北報導
 為減緩溫室效應所造成的氣候變遷,並響應全球淨零碳排倡議,聯發科(2454)董事會及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通過,預計將於2030年全球辦公室採用100%再生能源,並於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s)重大目標,朝向零碳排放邁進。
 聯發科表示,公司在半導體產業鏈中位於最前端的晶片研發設計,屬於低碳排無製造工廠的產業。因應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帶來的衝擊,公司透過「綠色設計」、「節能減碳」及「供應鏈永續管理」三大面向,積極推進淨零時程,預定2030年達成全球集團辦公室電力使用100%再生能源、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
 聯發科指出,公司集團營運遍布亞美歐三大洲超過50個據點,針對組織內外營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訂定系統性藍圖及淨零路徑,具體行動包括建置新式節能資料中心、改善辦公區及設備節能管理、自建屋頂型太陽能電廠、搭配綠電採購計畫等。
 同時從產品生命週期源頭導入對環境友善之綠色設計,精進產品能耗、減少產品體積,並將碳管理延伸至供應鏈夥伴,由內而外引領價值鏈實踐綠色營運。
 聯發科副董暨執行長、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蔡力行表示,聯發科為全球IC設計創新技術的推動者,深切體認對全球環境的責任及承諾,持續執行相對應的低碳永續作為,也將期待發揮產業供應鏈的影響力,守護地球家園。

新聞日期:2022/09/26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消費低迷 矽力下半年有壓

台北報導
 消費性市場需求低迷,市場又傳出應用在消費性領域的電源管理IC產品單價在第四季可能承受下修壓力,加上庫存調整至少將延到今年底,使得專攻電源管理IC市場的矽力-KY(6415)下半年營運動能受限,23日股價更打到跌停,收在450元,寫下股價分拆後的最低價。
 在消費性景氣低迷衝擊下,市場對於矽力-KY股價亦抱持保守看法。23日股價開盤隨即重挫,午盤直接被打至跌停,且一路鎖死到收盤,終場收在450元,寫下股價分拆以來的最低價。累計本周股價一共下跌13.6%,表現明顯低於其他電源管理IC類股。
 觀察法人買賣超狀況,三大法人一共賣超993張,結束連續三個交易日買超,單日賣超幅度同樣創下股價分拆以來最高,其中外資賣超796張數量最多。
 消費性市場持續低迷,在庫存調整潮未見停歇情況下,市場傳出,消費性電源管理IC可能在第四季開始下修產品單價,調幅將達到雙位數水準,且若晶圓代工價格明年依舊不調降,電源管理IC市場將可能面臨產品單價下修及晶圓代工價格續強的雙重壓力,使得電源管理IC廠毛利率受到衝擊。
 其中,矽力-KY已經受到消費性庫存調整影響,8月合併營收月減4.2%至19.93億元,創下六個月以來低點,不過全年合併營收仍繳出年增27.6%至169.05億元的歷史同期新高表現。
 法人預期,矽力-KY下半年營收可能與上半年持平,不過全年角度來看,營收及獲利仍有望繳出優於去年的歷史新高水準,只是成長幅度將比過去兩年的動輒20~30%以上表現削弱。
 據了解,矽力-KY在消費性產品線占營收比重高達40%水準,在全球消費性市場需求低迷情況下,矽力-KY成長動能自然將會同步受限。不過,矽力-KY已經開始積極擴大工業、電信及資料中心等非消費性營收來源,最快有望在明年開始逐步發酵。

新聞日期:2022/09/23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漢磊徐建華:明年營收成長逾兩成

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廠漢磊(3707)及轉投資磊晶矽晶圓廠嘉晶(3016)22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雖然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庫存去化恐延續到明年,但受惠於氮化鎵(GaN)及碳化矽(SiC)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在車用電子、資料中心、太陽能等應用需求暢旺,漢磊及嘉晶看好明年營運優於今年,其中,漢磊估明年營收將再成長二成以上。
 全球通膨導致消費性電子需求轉弱,半導體生產鏈逐漸進入庫存調整狀態,但車用電子、資料中心、綠色能源等需求仍走強,漢磊已將消費性產能轉至車用及工控,並大舉擴充第三代半導體產能。
 漢磊暨嘉晶董事長徐建華表示,對未來幾年的化合物半導體市場成長非常樂觀,會布建產能及推動技術精進,希望在早年布建基礎效益下,對未來業績和獲利結構改善有正面幫助。
 漢磊總經理劉燦文表示,雖然消費性市場需求依然疲弱,但第三代半導體供不應求,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二位數百分比,全年營收可望成長近四成。其中,化合物產品營收可望成長40~50%,SiC出貨量有機會成長二倍。
 劉燦文表示,明年上半年消費性市場需求可能持續疲弱,不過資料中心及車用市場需求穩定,預期明年總營收可望再成長20%。其中,明年化合物半導體業績逐季成長,全年業績年增上看50%,而漢磊今、明兩年資本支出合計達1億美元,SiC產能將擴增5倍。
 嘉晶總經理孫慶宗表示,上半年需求強勁,第三季仍會續創新高,但因全球通膨干擾及產能開出進度等因素,下半年相對上半年會是低個數位百分比的下滑,仍可達成全年營收成長15%~20%目標。
 孫慶宗表示,明年矽磊晶仍受到庫存調整影響,但化合物半導體相關業績將成長將逾八成,嘉晶明年GaN產能將達今年的2.5倍,新增產能會在明年下半年明顯貢獻營收,SiC明年底產能會是今年底的4~5倍,會在2024年之後帶來強勁營收挹注。

新聞日期:2022/09/21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超微蘇姿丰 10月初訪台

台北報導
 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將於10月初訪台。
超微負責製造團隊已於9月下旬陸續到達台灣,與在台供應鏈合作夥伴進行明年度的產品線生產排程確認,蘇姿丰10月初到訪台灣,將只是單純拜會供應鏈合作夥伴。
 超微今年下半年進行產品線世代交替,包括RDNA 3架構繪圖處理器及Zen 4架構處理器將陸續推出,主要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超微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上半年將會開始進行年度產品線推進,轉進RDNA 4架構繪圖處理器及Zen 5架構處理器,製程將微縮到台積電4奈米及3奈米。

新聞日期:2022/09/1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台積高雄廠 如期動工

台北報導
 台積電高雄廠建廠傳出延宕消息,台積電已澄清今年內動工興建,進度符合預期。據設備業者消息,由於受到通膨影響造成建廠成本增加,台積電與承包商之間的議價時間較預期拉長,是台積電高雄廠尚未開始動工建廠的原因,不過隨著相關建廠材料及工程已陸續發包,今年內動工不是問題。
 台積電高雄廠何時動工與時程是否延宕,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台積電再度強調,高雄廠的建廠規劃不變,預計今年動土,謝謝相關政府單位協助,目前已在準備進行整地工作,建照亦正在申請作業中,並沒有外傳的延遲問題。再者,對於外傳台積電高雄廠因景氣變化延遲擴產,台積電亦重申高雄廠在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的時程不變。
 對於台積電高雄廠至今仍未動工,設備業者指出,高雄市政府配合台積電的投資計畫,但因為全球通膨問題,建廠成本比預期高出不少,所以議價時間拉長才會造成外界誤會。

新聞日期:2022/09/19  |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DRAM庫存去化 將提前完成

台北報導
 受到智慧型手機、筆電及平板等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影響,DRAM市場下半年呈現供過於求,上游DRAM廠雖然持續控管供給並延後擴產,但為了加速庫存去化,8月以來大動作調降價格,跌價取量策略在近期已略見成效,業者預期第四季應可有效降低ODM/OEM廠及市場通路存貨壓力,庫存有機會提前到明年第一季完成去化。
 全球通膨導致消費性電子需求低迷,伺服器出貨又進入處理器世代交替空窗期,第三季DRAM市場供給過剩壓力陡升。業界原本預期在需求低迷情況下,DRAM原廠仍會嚴控供給來減緩價格跌幅,預期合約均價約較上季下滑10%~15%,但受到消費性電子生產鏈積極去化庫存衝擊,第三季合約均價跌幅恐擴大到15%~20%。然而隨著跌價取量策略在9月開始略見成效,存貨開始降低,庫存過高壓力可望在第四季逐步獲得紓解。
 市調機構集邦認為,在下半年旺季需求展望不明的狀態下,部分DRAM供應商已開始有較明確的降價意圖。業者指出,雖然原廠競相降價求售,價格可能會續跌到第四季,但明年第一季淡季前若能有效降低在手庫存水位,庫存去化完成將有助於價格提前止跌回穩。
 威剛表示,雖然受全球經濟環境衝擊,傳統旺季的消費性需求不如預期,但短期內DRAM現貨價已接近谷底,再跌有限,威剛調整庫存進度符合預期,預計下半年毛利率將可望逐步回穩。
 法人指出,第三季DRAM價格雖跌幅擴大,但出貨動能逐步增加,除了能降低庫存壓力,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價格跌幅也可望縮小,DRAM廠營運已接近景氣循環底部。由於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廠明年將縮減資本支出,幾乎沒有新增產能開出,加上DDR4轉換到晶片尺寸較大的DDR5會帶來產能自然縮減,最快明年中價格就可出現反轉。

第 1 頁,共 3 頁
×
回到最上方